close

001.jpg

002.jpg

003.jpg

還記得前陣子受到GQ和美感細胞的邀請,一起走入大學校園當講師,演說了幾場關於穿搭美學的講座,

在這樣的演講題目中,讓我思考許多面向,到底可以抓出什麼樣的議題,讓二十初頭的年輕人們能藉由穿搭得到自信呢?

因為我一直都秉持著,我們的視野是可以透過穿搭來開啟、自己的世界能因為穿搭而改變的,

所以我試著回想,我這十多年的穿搭之路,到底是什麼關鍵因素讓我因穿搭而變成現在的我呢?

 

『功不可沒的T.P.O穿搭原則,照著做準沒錯』

有在追蹤我的讀者一定知道我很愛提這個原則,因為實在太重要了,讓我每一次講到穿搭基本功時一定要拿出來跟大家複習一遍,

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日本人穿的好有型、好時尚、好順眼?為什麼台灣人願意買、懂欣賞、很敢穿,但卻總是差了那麼一點?

很簡單,那是因為你的穿搭太過於自我了,沒有對到T.P.O原則!

先讓我們來定義一下,什麼是T.P.O原則:

T(Time):指的是時間、季節、天氣。其實很簡單,我們只要依照什麼樣的時間、什麼樣的季節與天氣,來選擇我們搭配單品的材質與款式即可。

P(Place):指的是地點。我們這一天會去的地方,室內或室外、都市或郊外、上山或海邊,這些地方都會影響著我們在挑選穿搭單品的風格

O(Occasion ):最重要的就是因應場合來穿搭。這往往是我們在穿搭最會忽略的細節,因為看場合穿搭就完全不能以自我為中心,絕對不能想怎麼穿就怎麼穿,反而是要去注意在場人士的感受,是正式或輕鬆或休閒,這都會讓你有不同的穿搭樣貌,是需要多嘗試與練習的。

 

 『不同的身分角色,不同的T.P.O原則應用』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的身份不只是穿搭部落客,更是有多重斜槓身分,例如講師、造型師,更是一位父親,

而要把每個角色都扮演好,讓人信服並且相信你的專業,同時不失去自我風格,

這個時候T.P.O原則到底要怎麼運用呢?

這篇文章裡,我將運用部落客、造型師與地方爸爸這三種身分,來示範如何在不同的工作與生活情境下來運用T.P.O原則,

讓讀者們可以輕鬆了解T.P.O原則的實際操演方式,並且親眼見證不同的穿搭樣貌所能帶來的化學變化。

 

這次文章特別與A.S.O阿瘦皮鞋合作,

利用最新推出的尊榮青紳系列來搭配三種不同身分的我,實地示範大人感T.P.O穿搭技巧。

 開 箱 :阿瘦尊榮青紳系列皮鞋 

004.jpg

005.jpg

006.jpg

這次的大人感T.P.O原則穿搭,我特別運用了這款阿瘦皮鞋新推出的尊榮青紳系列,來搭配三套不同的角色穿搭,

這次我選擇的鞋款是流蘇樂福鞋,初次看到這款皮鞋的外觀就完全顛覆了我對阿瘦的印象,我相信很多讀者一定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這個鞋款有著時髦的優雅流線設計,採用手工縫製、上色的真皮大底讓這雙鞋款從裡到外都充滿質感,

並使用阿瘦的獨家奈米專利抗菌除臭鞋墊,穿起來腳側空間很夠,很順,相當柔軟舒適,

讓我不論是在工作中或是日常生活,都能以這款鞋搭配出完美的大人感T.P.O穿搭風格。

以下我將親自示範如何運用在部落客、造型師和地方爸爸,這三種不同的身份情境而搭出不同的造型風格:

 

 身份 1 :部落客,穿搭專業的展現 

007.jpg

008.jpg

 『部落客身分的T.P.O原則應用:呈現專業感』

部落客的身份表現,個人風格很重要,

尤其是其實常常需要外出跟廠商開會,討論合作案件的核心議題與表達方向,

雖說是與客戶開會的正式場合,但不並屬於嚴肅的商務會議,

所以在西裝的選擇上就不用正經八百,而是可以著重在個人風格,因此樂福鞋款就是正符合這樣的造型搭配,

樂福鞋款是屬於非正式場合所穿的皮鞋,所以很適合搭配休閒西裝,切記請勿拿來與正式或商務西裝搭配,

至於樂福鞋穿西裝要不要配襪子,我給予的建議是,春夏季節不要穿襪子,秋冬季節就要穿襪子了。

 

T(時間):夏季、上午、晴天,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的服裝單品的材質就可以歸類出夏季面料,棉和麻,而不會是毛料。

P(地點):室內、辦公室、都市,我們就能規劃出這天的穿著,偏向都會休閒感的穿搭風格。

O(場合):與客戶開會討論合作企劃,這是一個開會的場合,加上討論的企劃是走紳士風格,所以我選擇能彰顯個人特色的成套西裝造型,而不會是短褲。

 

009.jpg

010.jpg

Solaro Suits_The Anthology Taiwan / Shirts_KAMAKURA SHIRTS / Tie_TAKEO KIKUCHI / Loafer_A.S.O阿瘦皮鞋 / Glasses_OWNDAYS

 

 身份 2 :造型師,獨到眼光的應用 

011.jpg

012.jpg

『造型師身分的T.P.O原則應用:保持開放的個人風格』

造型師這身份的確很重個人風格,但我相信不給予壓迫,保持各種風格的開放態度,才能成就自己和他人,

尤其是幫助想要穿好但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新人,不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風格,

而是幫助他找到自己的風格,才是最重要的。

而我在造型工作場合上,會因應不同案件風格而有不同的T.P.O穿搭方式,

像我這次是替一個紳士鞋品牌做型錄拍攝的造型,

所以洽談商借的服飾店家都會是以偏成熟且大人感的服裝為主,

於是我在個人的服裝選擇上,以整身丹寧單品混搭工裝元素與紳士風,

腳上用此款樂福鞋在整體造型中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帶出兼具個人風格與專業的亮點。

 

T(時間):夏季、白天&傍晚、晴天,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的服裝單品的材質與顏色就可以歸類出夏季感的配色,藍色和白色就是能讓人覺得舒服的色系。

P(地點):室內&室外、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市,就能規劃出這天的穿著偏向都會感且舒適好行動的穿搭風格,丹寧單品和樂福鞋就是很好的選擇。

O(場合):服飾店與門市銷售人員與工作模特兒接洽,由於這項工作會接觸到初次見面的夥伴,且要給予人造型專業的第一印象,所以我會選擇能凸顯我的搭配專業且有個人風格的造型。

 

013.jpg

Denim Shirts_Chainloop / Chinos_Bryceland's Co. / Tie_KAMAKURA SHIRTS / Watch_FOSSIL / Loafer_A.S.O阿瘦皮鞋

 

 身份 3 :地方爸爸,依舊時尚的態度 

014.jpg

015.jpg

016.jpg

『身為父親的T.P.O原則應用:隨時都能跟家人搭配到』

地方爸爸這身份,一不小心很容易顯的呆,顯的老,顯的很沒有自我,

尤其在在夏天,帶小朋友出遊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流汗量絕對會比平常還要更多,

所以一件涼爽且不怕髒的材質上衣特別重要,但我們先劃掉圖踢這個偏無聊的選項,

而是可以搭配今年很夯的古巴領襯衫來增添個人品味,

而髮型上,由於帶著小朋友外出,有時也是挺狼狽的,

所以放棄梳整帥氣的髮型而是用一頂有型的Boater Hat,就能輕鬆營造有型爸爸的風格,

而這天的整體造型在鞋款的選擇上,因為是短褲也很適合搭配樂福鞋款,讓整體多了點休閒紳士感,而不是平庸的爸爸了。

想要跟家人搭配到,不需要特別穿上呆呆的親子裝,很簡單,用色系來呼應就時尚有型,

像我這套造型整體的搭配就是在色系上與小孩、太太三人互相呼應,有人注意到了嗎?

我們是紅黃綠,紅綠燈🚥的搭配概念,一起照著T.P.O穿搭原則來當個時髦爸爸吧。

 

T(時間):夏季、白天,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的服裝單品的材質就可以使用舒適且透氣的夏季面料,像我身上這件古巴領襯衫就是高透氣混紡材質

P(地點):室內&室外、休閒娛樂地點,帶著小孩出遊舒適且方便活動的服裝最合適,卡其短褲就是個舒適的選擇。

O(場合):休閒出遊的場合,服裝當然可以輕鬆但絕對不能隨便,當爸爸一定要當個時髦且注重自己外在形象的帥爸爸,絕對別忘記與小孩跟太太一起打扮,穿出屬於我們這一家的獨特風格。

 

017.jpg

Boater hat_BROOKS BROTHERS / Shirts_Retrodandy / Shorts_Polo Ralph Lauren / Watch_FOSSIL / Loafer_A.S.O阿瘦皮鞋

 

『想成為穿搭達人,請先學會T.P.O穿搭原則』

看完以上三種身份的穿搭應用,

大家可以了解到,T.P.O穿搭觀念最主要想傳達的,是穿搭的力量不單純只是為了讓自己有自信,

而是能透過穿搭尊重他人,外在形象就如同我們出社會的第一張名片,

讓我們在各大場合都能透過穿搭給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018.jpg

這篇文章剛好利用了我三種斜槓身份的示範,

顯示在不同的工作與生活情境中,如何運用T.P.O穿搭原則搭配出專業且兼具個人風格的造型,

希望讀者們在往後的每一天,都能試著運用T.P.O穿搭技巧來搭配出符合自己形象的穿搭LOOK。

此外,這次要特別感謝與阿瘦皮鞋的合作,

讓我知道原來阿瘦皮鞋有推出這麼棒的紳士鞋,

各位紳士們,不彷花點時間了解一下阿瘦皮鞋的尊榮青紳系列的魅力吧。

A.S.O阿瘦_ Web / Facebook / 尊榮青紳系列

 

平面攝影:董恩劭

 

<下面這些平台都可以看到我>

My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chainloop/ 

My FB: http://www.facebook.com/ChainloopTaiwan 

My Blog:http://chainloop.pixnet.net/blog

My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lunacy730723

My Dappei:http://dappei.com/user/Chainloop

My GQ:http://www.gq.com.tw/blog/chainloop/index.html

arrow
arrow

    chainlo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