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個人風格該怎麼塑造?穿搭要如何有型?」

這問題我大概被問了不下1萬遍,不論是在我自己的社群平台,還是對外的演講,或是私下穿搭交流,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

”風格“看似簡單兩個字,卻跟著我們的生活一輩子,但到底要如何在穿搭造型中如何創造風格呢?

首先,我會教你先乖乖地照著一個你非常喜歡的穿搭指標前輩,學習模仿他的穿搭樣子,

沒錯,沒有捷徑,就是先學習模仿,再來才是添加自己的想法轉換成自己的風格,

我不建議一開始就毫無方向亂無章法地照自己心意亂穿,這樣不是創造風格而是破壞風格,反而會迷失方向。

還記得我大學時剛開始接觸穿搭時,是從PTT穿搭版看著每個穿搭前輩的穿搭風格,試著去模仿我喜歡的搭配方式,

你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應該要不斷地詢問自己,反覆推敲,不論是文化背景或是個人生活,都應該要知道,

然後才進而轉換成個人風格,即使到了現在,我依然會一直從Instagram上搜集喜愛的穿搭造型,

去學習精進再添加個人想法,變成屬於我準式的個人風格。

所以說個人風格到底是什麼?我會說,那就是你有多了解你自己而展現出來的樣子,

身型、外貌、氣質、喜好,全部都息息相關。

 

隨著年紀和生活型態的轉變,皮鞋在我的穿搭中出現的比例愈來愈多,

在這次的穿搭造型我想推廌的皮鞋單品,是林果良品的鞋子,

有別於以往,如前述所說想要讓大家更了解你所穿著的單品背後的故事,

這篇文章特別與林果創辦人,信儒,來場深度對談,

讓我們一起窺探林果良品鮮少被提起的一面。

講到皮鞋,你可能會想到我們都有過那種穿起來腳又痛不舒服的印象,

因為台灣60's~90's皮鞋製成工藝,曾經是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最大的鞋出口王國,

但這樣的鞋款反而不適合台灣人的腳型,所以林果良品在成立品牌時就致力於開發適合台灣人楦頭,

延續著台灣經典的製鞋工藝開發出適合台灣人的鞋款,創造出屬於林果良品個人風格的皮鞋。

這次的文章有開箱、穿搭、專訪,一次滿足,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開箱 

 小牛皮皮底沙漠靴 :渲染咖 

C03E47A8-B4B0-4CE4-9C2B-420BA43FC017.JPG

F620C0E5-504A-41FA-B350-EC26AD995A0B.JPG

1D849C44-03C4-49EB-8F84-7E103FC01AB9.JPG

「單品的擇選如同你的穿搭風格」

來說說看我當初為什麼會想選這雙皮底沙漠靴呢?

選擇身上的單品其實跟當時喜好的穿搭風格有絕對的關係,

像我在皮鞋的穿著習慣上偏好休閒款式,

舉凡樂福鞋、雪茄鞋、沙漠靴,都是我會選用的皮鞋款式,

因為我鮮少會穿著到非常正式的服裝,反倒休閒紳士服更符合我的個性與日常穿搭風格。

這次在與林果良品的合作上,特別選用這款新上市的皮底沙漠靴,

因為市面上大多沙漠靴都是配上膠底呈現比較粗獷感,

相較於林果這款搭配上皮底,反而整體感更有林果良品的品牌特色,

讓原本粗獷感的沙漠靴因為皮底跟鞋面皮料的組合,更顯優雅,

使這款皮靴能輕鬆駕馭於正式與休閒服裝。

有穿過林果良品鞋的朋友應該都跟我一樣,會特別注意到舒適性這細節,

這雙鞋穿當然也不例外,選用柔軟的小牛皮革,長時間穿著後更能感受舒適合腳,

外觀簡約的設計,沒有過多的裝飾,選用苯染牛皮,手工渲染漸層,自然溫潤的低調層次,

穿著一段時間後色澤變化會非常自然有質感(可以注意一下我文章中腳下的色澤變化)。

 

 Style 1 :優雅紳士的日常 

014.jpg

015.jpg

『所謂創造個人風格,就是在經典造型中加入自己的品味』

這套造型是很經典的休閒紳士造型,深藍色Fresco單上裝配上白色牛仔褲,

展現有品味負責任的大人感,在穿搭造型上我很推崇T.P.O搭配原則,

像我自己在紳士服裝風格上,需求多半都是休閒為主,不太需要非常正式或商務場合,

所以我挑選的紳士服單品就會以休閒款式為主,

即使是很經典的造型LOOK我也會試著加入自己的風格品味,

像是挑選的款式、面料、或是配色、再到配件,都會因為個人挑選品味而展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例如我用白色九分牛仔褲內搭藍色條紋紳士襪,再配上這款咖啡色皮底沙漠靴,

褲腳的位置剛好可以展現出這款鞋的特色,也是這樣的組合讓我下半身有著修長的完美比例。

 

Sport Jacket_ The Anthology Taiwan / Shirts & Tie_ 鎌倉襯衫 / Jeans_ Uniqlo U / Boots_ 林果良品

 

 Style 2 :經典工裝的變化 

016.jpg

017.jpg

『所謂個人魅力,就是為自己穿搭而生』

穿著造型中最能展現特色的,不外乎是把個人風格擺在第一位,

打破常規加入自己的搭配哲學,才能讓自己的穿搭風格是有個人品味的,

對於這樣的穿搭概念,是我想要推廌給已經對穿搭有自己想法的朋友,

日本時裝品牌UNITED ARROWS & SONS 的創意總監,小木基史(Poggy さん),也是我個人的穿搭指標,曾經說過:

”當你把西裝穿得越規矩,就越會失去你的特色,有天當我嘗試在西裝內搭一件麥可喬丹球衣後,感覺還蠻好的。“

從Poogy さん上述所說的這段話,我們能了解到,有個人風格的前提下就必須要打破常規,

從基本服裝框架下加入自己喜歡的單品,讓自己享受在這造型中是很重要的。

 

像我在Style 2這套造型中,就依循著上述的穿搭原則,

從經典的服裝風格中加入自己喜歡的單品來讓自己有風格,

向外搭的這件白色鐵道工人外套跟下身這條復刻1920's工作褲,都是我近期很喜歡的單品,

這兩樣帶有工作粗獷感風格的單品,因與這款鞋的組合讓整體造型反而更顯優但又不失個性,

這樣的造型LOOK讓我很舒服,很有自信。

 

Turtleneck_ Muji / Shirts_ Bryceland's co / Jackets_ LEVI'S MADE & CRAFTED / Chore Coat_ Bryceland's co / Tab Twills_ LEVI'S VINTAGE CLOTHING / Boots_ 林果良品

 

 

007.jpg

005.jpg

006.jpg

「用訪談來讓我們更理解,作品被創造的背後故事」

林果是創辦人的小名,在初創辦「ORINGO林果良品」之時,取其意就是品質優良的商品,

如同在廣闊的森林土地中,鮮美的果實難尋,就算最後果實未被採集,瓜熟蒂落,還能重新回到土地轉化的養份。

這次很特別地與林果良品創辦人,信儒,來場深度訪談,

我其實跟信儒認識了也有8、9年了,他總是給人很有溫度的感謝,

每次跟他談話與眼神交流中,都能深深感受到他對事物的熱情,

就如同林果良品鞋款給人的感受,是一樣的,

這次我們將從林果的工藝與特色之處,來讓大家更了解我會選擇推廌這個品牌的原因,

也能讓選擇穿著林果的人,更知道自己穿的是什麼,是為什麼而穿。

 

Q: 皮革大底是林果良品最核心的工藝技術,很好奇林果良品的皮革大底有什麼獨特之處?

A: 其實阿準你也知道,現在其實有很多製作皮革大底的皮鞋品牌,

而林果主要採用的工藝能夠讓鞋身較為輕盈的布雷克製法 (blake),並且採用現在很少見到的"開暗溝"技術,

也就是師傅會先把僅有0.5公分厚的鞋底,從側面切開,並把原本外露的鞋底縫線藏起來。

這樣鞋底的縫線不會直接接觸地面,避免磨損或是吸取地面水分,這個做法可以很有效的延長鞋的壽命,也解決台灣多雨氣候的問題。

第二點是,布雷克製法與其他工藝不同於製作的沿條可以收得很窄,更貼和鞋型也更優雅正式。

第三點,鞋底也是師傅手工製作,不是用機器生產,這樣子製作的鞋底能夠讓師傅用手工的方式在鞋底敲打出弧度,

穿著時候更能貼合腳型,腳底會更舒服,這也是橡膠底無法做到的部分。

018.jpg

 

Q: 林果良品算是很早開始針對年輕人推出的的皮鞋品牌, 甚至激發了很多新品牌投入皮鞋市場,而林果良品在眾多品牌中又有何特別之處?

A: 這個問題其實是回歸到我們的工藝技術,也是許多年輕品牌無法取代的,

品牌在創立初期,那時期台灣的皮鞋市場出現一個問題,要穿舒適的皮鞋通常會長的胖胖的,想要好看的皮鞋,又容易磨腳。

這其實是因為楦頭的關係 (概念像是鞋的打版) ,皮鞋是從國外傳入的技術,因此原本的版型其實是比較適合外國人的腳型,

一個新的楦頭開發要耗費可能半年、一年的時間,所以很少人會去做這件事情,

但那時候就想,一定能夠做出,擁有紳士優雅的外型、又有足夠舒適度的皮鞋,

一直到現在林果紳士鞋所用的五種楦頭,都是針對亞洲人的腳型去獨立開發的楦頭,絕對合腳舒適。

010.jpg

 

Q: 林果良品一直會提到的”回到鞋工藝的美好”這句標語,很好奇這背後的涵義是怎麼來的?

A:這就要回朔到1960 – 1990 ,這是一段台灣製鞋業更迭重要的30年,

台灣曾一度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最大的鞋出口王國,那是台灣製鞋的黃金年代,

這項產業也一度撐起台灣經濟,更養活眾多製鞋者的家庭,後來台灣歷經了產業的快速轉型,

製鞋業也快速的沒落,短短的數年內製鞋廠銳減,許多當初的製鞋師傅都轉行了。

令人覺得可惜的是,台灣曾擁有頂尖的製鞋技術,至今熟悉這些技術的師傅卻僅存無幾。

“回到鞋工藝的美好” ,就是林果思考著,如何可以讓這份工藝重新被看見、更加被重視,

這這份技藝得以傳承下去,也就是我們現在一直在做的。

 

Q: 在網路上有很多評價都會特別推薦林果的服務,有什麼特別之處讓顧客們這麼讚賞呢?

A:真的非常謝謝大家的鼓勵(笑),林果在服務上的確有幾項比較特別的地方,

第一個最重要的是我們非常重視專業度,門市的夥伴們不一定是銷售能力很強,

但是對於皮鞋的專業度有一定的要求。因為顧客在買皮鞋時一定會有許多的疑難雜症,

從穿著、保養、維修,要能夠從各個層面去協助到顧客,專業度就非常的重要。

比較特別的服務項目,像是為了能夠讓每一雙鞋都能穿得更久,顧客購買鞋之後都能享有一次的天皮免費更換服務,

因為天皮是在鞋跟下面的一塊橡膠,也是損耗最大的部分。

林果也有很全面的維修服務,客人有需求的話將鞋帶回門市夥伴都會替客人檢查有哪些需要維修的項目,再交給專業的維修師傅進行維修,

通常維修完後還會替客人做皮鞋保養的部分,讓客人取回鞋款的時候都像是鞋子的一次翻新,

我想這也是大家對我們林果的信賴。

 

Q: 現在林果開了第四間直營東門店,可以看出每一間門市都會有不同特色,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下東門店的特色呢?

A: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林果的每間店都有一個主軸,而林果4號店東門店,則以「慢時光」為主軸,

延續了「好好的試一雙鞋」為服務體驗的設計重點,呼應了手工鞋需要師傅耗費時間等待製作的過程,

也為忙忙碌碌的現代人,找到了一個可以稍微喘氣放鬆的試鞋空間。

該房子的建成時間-「1965年」為發想的年代,遙想那個時代發生的點滴,

當時許多科技如黑膠、拍照…都需要靜心等待,現代因為科技發明而多了許多空閒時間,人們反而忘記去珍惜與朋友家人相聚的時間,

如果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等待」,反而凝聚了生活的美好,

以此為題,林果4號店以「慢時光 Slow Time」為發想,讓紳士從一雙皮鞋開始,

開始改變生活品味,讓「Gentle Mind紳士心」滲透到生活的每個細節,體會每一刻值得細酌的慢時光。

 

*補充

林果4號店在品項上也與其他門市上有點區隔,皮鞋款式也大部分都以皮大底皮鞋為主,

林果良品實體店面不單單只是一間皮鞋店,更是一間針對男性的生活選物店,

4號店特別為男性挑選了香氛類產品舉凡從蠟燭、香水、面部修容產品都能看出選物的用心,

近期還特別與EYECANDLE香氛品牌合作快閃店。

 

008.jpg

009.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Q: 林果良品接下來還有什麼特別計畫或是聯名?

A: 的確,今年會有許多支線系列的商品作延續,像是經典的流蘇樂福鞋也預計以換色的方式重新設計,

而女鞋系列、硬派紳士系列,都會有新設計的鞋款推出。

比較特別的部分是,林果漸漸延伸出一個林果生活的概念,後來推出的很多非皮鞋類的皮革商品都很受到大家喜歡,

從很受歡迎的皮革室內拖鞋、城市皮件系列、皮革面紙盒,到今年我們預計來個大的,很可能會推出的是紳士公事包產品。

從生活的各個使用物件延伸,完整了屬於林果的紳士生活品格。

 

 

「個人品味的展現從生活做起,拒絕當一個沒有文化的盲目追隨者」

最近看日本男性流行雜誌有個議題很吸引著我:“HOW TO BE A MAN”,

字面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卻也沒這麼容易,

內容舉出男性衣櫃裡需要哪些單品、在什麼樣的場合要穿、什麼樣的服飾用什麼樣的配件,跟穿什麼款式的鞋子,

甚至身體清潔保養、如何打理面容髮型,再者如何與女性相處、餐桌禮儀,男人自己獨處時可以做些什麼事,

再更小的細節舉凡襪子要穿什麼長度、皮夾要選用什麼款式、包包內容物要怎麼分裝放置,才不會再些場合上讓自己失去面子,

洋洋灑灑100多項,看似很多但每一項卻非常有道理,你怎麼展現生活就怎麼展現你自己。

這就如同林果良品一直在推廣的男性紳士文化,

你以為你在穿的只是一雙鞋,其實你在穿的是生活的細節,品味的展現,

這些小事卻能大大影響著我們很多層面包括社交、工作、感情,

男人要有自信要有魅力與競爭力,就要先從自身生活做起,

如果你還在糾結如何當一個有型的人,就先去逛逛林果良品吧。

 

 

 林果良品_ WEB / Facebook / Instagram / about 小牛皮皮底沙漠靴

 

林果良品|台灣手工皮鞋 - 台北東門店 ORINGO Taipei Slow Time 

林果慢時光 - 皮底革靴專門店

紳士皮底鞋︱女鞋︱Premium︱紳士選物︱飲品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051

電話:02-23512705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2:00-21:30

 

 

 

平面攝影:董恩劭

 

 

<下面這些平台都可以看到我>

My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chainloop/ 

My FB: http://www.facebook.com/ChainloopTaiwan 

My Blog:http://chainloop.pixnet.net/blog

My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lunacy730723

My Dappei:http://dappei.com/user/Chainloop

My GQ:http://www.gq.com.tw/blog/chainloop/index.html

arrow
arrow

    chainlo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