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006.jpg

007.jpg

想到日本沖繩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名產??

黑糖,沒錯就是沖繩黑糖,黑糖的原料是農作物甘蔗的產物,

來到沖繩你很容易在自駕的途中看到一些甘蔗田,

甚至在沖繩體驗採收甘蔗製作黑糖都是一個很適合親子同樂的行程,

另外你們知道現在日本的甘蔗是當初台灣日治時期移植到沖繩的嗎??

這可是要回溯到1920~1930年代,當時台灣砂糖銷量可是位居世界第三大,

這階段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日治時期,也是這樣的原因才能把當時台灣優質的甘蔗品種移植到沖繩,

讓我們現在去沖繩都能買到好吃的黑糖相關的名產。

 

咦~~讀者們是不是覺得奇怪,怎麼突然這篇文章變成沖繩觀光或是台灣日治歷史!!!

 

我們拉回正題,

全球每年可以生產出約18億9000萬公噸甘蔗,甘蔗是全球吸收最多二氧化碳農作物之一,

在沖繩甘蔗已成為不可缺少的經濟農作物,也是在這樣的經濟產物下總是會留下大量的甘蔗渣廢料,

每年產出的甘蔗渣約1億8900萬~3億7800萬公噸,是相當可觀的一個數字,

沖繩有一群團隊就把甘蔗渣重新再利用製造出優質的丹寧品牌SHIMA DENIM WORKS

看我這樣說很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背後的開發與生產可是費盡心思,

需要多方團隊的努力才能開發出如此有趣的產品,

想到幾個月前接到這品牌合作邀約時,讓我回想到原本今年二月已經買好機票計劃好沖繩旅遊,

還特地做了一份沖繩的逛街行程計畫,我對港川外人住宅這邊的小店很有興趣,

所以這邊規劃了好幾家店想去吃吃喝喝與逛逛,

而當初做功課時有查到沖繩當地的丹寧品牌SHIMA DENIM WORKS門市就在這區,

後來因為疫情突然大爆發,所以只好忍痛取消了這次沖繩旅遊,

但就在今年即將結束前接到了SHIMA DENIM WORKS的合作案,

他們即將把這品牌推廣給更多台灣人認識,整個就是超有緣,完全彌補了無法去沖繩旅遊的遺憾。

 

話說回來,

讀者們是不是跟我一樣非常好奇甘蔗渣到底如何變成一條牛仔褲的呢???

仔細了解後真的非常佩服日本職人與研究團隊,

就讓我們接著往下看一探究竟吧~

001.jpg

壓榨甘蔗後留下的殘渣當地稱為「バガス」,

大部分「バガス」用於製糖的燃料和牲畜飼料,但尚未完全充分運用依然剩下許多殘渣廢料,

SHIMA DENIM WORKS的目標是將未利用的「バガス」創造新價值。

 

002.jpg

バガス缺點是一產出即發酵,以致很難進行二次加工, 

SHIMA DENIM WORKS 與沖繩粉末食品公司合作,建立可立即加工バガス的方法,

這是個集結眾人智慧和技術才得以實現的專案。

 

003.jpg

004.jpg

最後再將粉狀バガス,融解後透過日本美濃和紙職人傳統工藝技術,

轉變為容易加工且堅韌的和紙線,這種由バガス製作而成的和紙線,

在日本丹寧布料第一大產地廣島福山市的工廠內與環保美國棉一起編織而成SHIMA DENIM WORKS的丹寧布。

製造出的甘蔗渣和紙線具有輕量的優點,重量約是棉的一半,另外兼具優質的吸水、吸汗功能,

甘蔗渣丹寧布表面則有獨特的光澤,具有高吸濕高保溫、潤滑質感,使用環保的丹寧染料,

再來就是這樣製造出來的牛仔褲在色落上的表現也與一般棉質牛仔褲大不相同,

這對愛養丹寧褲的同好們來說絕對是件非常有意思的過程。

 

014.jpg

『バガス的牛仔褲好穿嗎??』

我相信大家一定會問我穿起來的感覺如何??

拿到後不管摸或穿,我的第一感受覺得超輕且很挺很硬,

但這硬的感覺在與肌膚接觸不會覺得緊繃不舒服,

如果跟一般牛仔褲比,要到達相同挺度與硬度布料的磅數會很高,穿起來也會很厚反而不舒服,

SHIMA DENIM WORKS的牛仔褲反而保留了重磅牛仔褲該有的硬挺度,

卻又非常符合沖繩與台灣氣候所需的輕薄吸汗透氣的特性。

 

 開箱 

SHIMA DENIM WORKS JEANS【FD】

版型小直筒、拉鍊、橘色車線,整體經典簡約。

012.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當初我只是從網站上選擇商品,說真的很難實際感受到產品的魅力,

也無法能讓我聯想到這款牛仔褲我會如何搭配,

直到拿到牛仔褲後,仔細端詳細節與版型後才讓我發想出這套造型,

這款牛仔褲版型小直筒,細節配色都很經典,

我的第一直覺告訴我可以試著搭配出帶點成熟的都會大人感風格,

我很喜歡這條牛仔褲的光澤感非常漂亮,所以上身選擇雙排扣外套來與牛仔褲搭配,

整體還是偏向都會休閒,內搭選擇紅色條紋襯衫打底,中層用SHIMA DENIM WORKS品牌TEE,

最後打上條圍巾,讓視覺可以更focus在整體的藍色上面,最後用棕色帽子與工作靴來點綴出整體細節。

 

 牛仔褲 & 托特包 & Tee全出自於Shima Denim Works 

 

SHIMA DENIM WORKS JEANS【ST】

版型中直筒、排扣、赤耳、皮標,30's經典牛仔褲細節。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20.jpg

牛仔褲最早被設計出來是為了給礦工穿,在工作中能有條耐操且方便活動的褲款,

而經過流行的演化到現在已成為人們在日常不過的一條褲子,

牛仔褲的許多經典細節即使到了現在依然被保留下來,

像是皮標、排扣、赤耳,更成為玩家們津津樂道不可缺少的元素,

而我自己近年來喜愛的牛仔褲細節如同寬直筒、排扣、皮標、赤耳,

這條褲款就保留了這些經典元素在加入SHIMA DENIM WORKS的細節,

像是皮標的設計、咬標的位置,再來就是採用甘蔗渣製作出來的面料,

都讓這款褲子充滿許多驚奇,就連丹寧染劑都是採用對地球無害的環保染料,

才能創造出如此美麗的色澤,讓我穿上這條褲子都能感受它十足魅力。

這款褲子當我拿到後我想呈現出的是日系大人感的日常風格,

因為牛仔褲對我來說就是條可以每天穿的單品,想怎麼搭怎麼穿都沒有問提,

卡其長風衣與樂福便鞋色系呼應,帽子與褲子襪子色系呼應,

內搭亮藍綠色工作襯衫,整體服裝輪廓寬鬆剪裁,剛好與這款褲子中直筒版型非常搭,

因為牛仔褲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日常,穿搭風格沒有特定的公式,

想怎麼穿怎麼搭完全都看使用者自己決定。

 

 牛仔褲 & 帽子 & 樂福便鞋全出自於Shima Denim Works 

 

攝影:Popo愷

 

023.jpg

021.jpg

022.jpg

SHIMA DENIM WORKS台灣見面會特別在2020/12/23舉行,

讓我們可以近距離看到由甘蔗渣製造出來的更多商品,

除了牛仔褲之外也有衣物與其他生活小包,

SHIMA DENIM WORKS提倡的是環境友善的生產每件商品,

包括牛仔褲、帽子、包包、外套、....等等各項服飾單品,

從源頭的甘蔗渣製成的面料或者到牛仔褲的染料都堅持要對環境負責,

即使到最後衣服要被燒毀而產生出的炭渣也要能再當做甘蔗田的土壤肥料,

就是這樣的堅持才能創造出如此環保且兼具時尚的商品,

2020給人類上了最重要的一課,因為新冠病毒讓我們開始正視我們生活中的一切事物,

我們一直在破壞地球的資源,原來我們還有對地球更友善的生活方式,

這也是我從SHIMA DENIM WORKS這品牌看到的堅持,

更了解這品牌後真的很迫不及待地希望疫情趕快結束,

讓生活恢復過往能坐飛機出國旅遊,

希望可以完成我原定沖繩旅遊計畫,讓我實際的在沖繩感受來自沖繩甘蔗渣製成的時尚魅力。

 

更多SHIMA DENIM WORKS_ https://shimadenim.com/

 

 

 

<下面這些平台都可以看到我>

My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chainloop/ 

My FB: http://www.facebook.com/ChainloopTaiwan 

My Blog:http://chainloop.pixnet.net/blog

My Dappei:http://dappei.com/user/Chainloop

My GQ:http://www.gq.com.tw/blog/chainloop/index.html

arrow
arrow

    chainlo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